何歐佩娟校長

「讀好書做好人」和「全人發展」

 一位有心人給本校送來一筆資金,設立了「讀好書做好人」獎學金,專門用來獎勵每年中一和中二級每班總成績第十名的學生。

   「讀好書做好人」這一觀念跟「全人發展」的目標是相一致的。「全人發展」,也就是德、智、體、群、美全面發展。對於每一個學生來說,也可以說是包括讀書和做人兩個方面的全面發展。一個學生「讀好書」,各科取得好的成績,當然很重要。但是,這樣做還不夠,他還需要在德、體、群、美方面有所長進,有所提高,「做好人」。學校培養的人才應該是全面的,只有這樣,同學們才能做到一生不斷自學、思考、探索、創新和應變。同學們有充分的自信和合群的精神,才能面對這個充滿機會和挑戰的時代,發揮所長,從容面對未來,為國家和世界的前途作貢獻。

半個世紀以來,本校以「自強不息」為校訓,實施「全人發展」的教育方針,培育了大量人才。從本校畢業的同學,不少已成為社會的精英,在各方面有所建樹。將來,一屆一屆的畢業生,也會踏著他們的足跡,朝著同一方向前進。今後,我們要繼續全面地推行「全人發展」的教育方針,不斷地改進教學方法,使教學質量不斷提高。在加強了智育的同時,我們要積極推行價值觀的教育,使學生樹立積極的人生觀和世界觀,明白自己在家庭、社會、國家所擔當的角色和應盡的責任,並關注本身的福祉,致力貢獻國家和社會。總之,我們要更好地引領大家「讀好書做好人」。在這個過程中,我相信,大家會從設置「讀好書做好人」獎學金這件事中受到鼓舞。

「讀好書做好人」,其中的「讀」和「做」是動詞;也就是說,我們要立志「讀好書做好人」,還要切實地行動起來。對於在校的學生來說,所謂「讀好書」,主要是指學好各門功課。學好功課,就要有行動,如上學不遲到,上課認真聽講,課後需溫習且按時交功課。這些做好了,就叫做「讀好」。說到行動,坊間有這麼一句話,叫做「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讀書」要如此,「做人」也要如此。「做人」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要通過「我」自己「現在」的一言一行來體現。比如,是不是尊敬老師,課堂上是不是守紀律,對待同學是不是講禮貌。從這些細微末節,都可以看出一個人在「做好人」方面是否盡了力。

   讓我們牢記「全人發展」這個目標,也讓我們牢記「讀好書做好人」這句話。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