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關注事項

  1. 提升抗逆能力,推廣健康生活,傳承中華文化。
  1. 優化校本課程,發展共通能力,提升閱讀素養。

目標

1.1         幫助學生瞭解及欣賞自己,訂立生活目標、掌握解難方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及團隊精神,培養堅毅不屈的正面價值觀,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處理和解決生活上的挑戰。

1.2         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自理能力,鼓勵學生積極參與體藝活動,從中發展多元興趣,發掘不同潛能,藉此紓緩學習及成長的壓力。

1.3         幫助學生認識中華文化的精粹,在生活中實踐傳統道德價值,傳承優秀華夏文化,藉此提升國民身份認同,培養愛國情懷。

2.1         配合教育局七個學習宗旨,持續優化學校課程,加強價值觀教育及STEAM教育,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及啟發學生的科研精神。課程結合學習與生活,強調學以致用,並加 強初中與高中的課程銜接,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

2.2         幫助學生發展共通能力,提升學生多角度的分析思維能力,使學生能貫通不同領域的學問,辨識及判斷資訊的真確性,培養對事物的多角度分析及慎思明辨的能力。

2.3         推動廣泛閱讀及電子閱讀,幫助學生掌握閱讀策略,擴闊學生閱讀的深度及廣度,提升學生的思維層次及閱讀品味,從而開拓眼界及識見。

 

本年度具體工作計劃

(A) 配合主要關注事項

事項

策略/重點

工作

I

1.2.1

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自理能力。

透過理論與實踐, 使學生明白均衡飲食的重要性, 進一步認識食物的營養及功能,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透過課堂的教授, 讓中三級別同學瞭解與飲食相關的毛病, 在膳食計劃時須注意的事項, 並能認識為不同人士設計膳食餐單。

I

1.2.2

鼓勵學生積極參與體藝活動,從中發展多元興趣,發掘不同潛能,藉此紓緩學習及成長的壓力。

家政學會舉辦不同的活動, 讓同學學習不同的烹調技巧。

I

1.2.3

提供多元有趣的體藝活動及技能訓練,讓學生發掘個人興趣,發展不同的潛能,平衡學業與體藝潛能的發展,也幫助學生兼顧生理及心靈的需要,藉有益身心的課外活動紓緩學習壓力,並透過培訓及參與服務和學界比賽,開闊眼界,豐富經歷,提升自信。

與校外機構舉辦工作坊, 透過講座、回收行動、工作坊等活動, 培養同學珍惜食物的態度、認識剩食議題並提高環保意識。
與校外機構合作, 舉辦不同的烹飪班。

I

1.3.1

協同不同科目及價值教育課,設計校本課程及學習活動,加深學生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促進學生對國情的了解,並透過中西文化的比較,凸顯中華文化的精粹,鼓勵學生傳承傳統精神,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

課堂製作傳統食品及節日食品, 提升學生對國家的歸屬感, 並明白愛護及傳承中華文化是國民應有的責任。

課堂製作傳統食品及節日食品, 提升學生對國家的歸屬感, 並明白愛護及傳承中華文化是國民應有的責任。 • 於家政學會活動加入中國及香港元素, 令參與學生對中國及香港有更深入及全面的了解。

II

1.3.2

協同不同科組舉辦中華文化日,透過攤位遊戲讓學生親身體驗傳統文化的趣味性,並理解當中的內涵和意義,內化傳統的價值和信念。

在中華文化日讓學生體驗製作傳統小食。

II

2.1.1

鼓勵老師參與專業培訓活動,掌握課程及教學的最新資訊和發展,配合校情及學生需要持續優化學校課程。

鼓勵科組老師參與學界及有關專業培訓活動。

II

2.2.2

透過中三專題研習,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知識、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為升上高中打好學習基礎,加強初中與高中的銜接。

參與中三級跨科組的專題研習,指導學生根據專題研習的主題擬定具研習意義的題目,教導學生善用資訊科技搜集及分析資料、擬設問卷及分析數據、透過實地考察及人物訪問,蒐集第一手資料,督導學生依期完成專題研習,製作簡報及訓練學生匯報學習成果。(開設中三級課程的科目)

II

2.2.3

各科設計及優化資訊素養和國安教育校本課業,引導學生反思,提升學生的資訊素養,培養學生慎思明辨的能力。

透過課堂講解, 讓學生瞭解安全及正確地使用資訊科技的重要性, 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和終身學習者。

II

2.3.1

學與教促進組協調不同學科的閱讀計劃及閱讀活動,鼓勵科組舉辦多元而有趣的學科閱讀活動。

• 透過推廣閱讀, 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文化, 拓寬學生的眼界及視野。中一至中三學生全年最少完成一次報章閱讀報告

• 中三學生閱讀最少一本有關家政書籍, 並撰寫閱讀報告。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