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與款待科 ► 年度計劃

本年度關注事項

  1. 提升校園正能量,培育正面價值觀及推己及人的精神
  • 培育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 培育推己及人的關愛精神
  1. 全方位自主學習,提升思維能力及資訊科技素養
  • 全方位學習,提升思維能力
  • 自主學習,提升資訊科技能力及素養

目標

  1. 為學生提供旅遊與款待業穩固的知識基礎。
  2. 培養學生終身學習所需的共通能力,例如溝通、資料處理、解決問題及決策能力等技巧。
  3. 讓學生透過研習本地及國際的旅遊及款待業趨勢和議題,探討和了解個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以及有關的趨勢和議題對社會、經濟和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4. 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驗,幫助學生探索日後升學或就業的出路。

具體工作計劃

 

(A) 配合主要關注事項

策略/重點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鼓勵學生參與校內校外的比賽及獎勵計劃,藉以幫助學生增強自信及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鼓勵及推薦有志於修讀旅遊與款待相關課程或投身於相關行業的同學參加體驗計劃或其他機構舉辦的交流團,以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擴闊其視野,並為未來作好生涯規劃。

80%或以上學生能順利完成相關活動,並對活動有正面的評價,認同活動能增進其學科知識及有助増強其對未來發展的信心。

 

觀察學生參加相關活動的改變、諮詢老師及參加者的意見。

 

配合舉辦活動機構的時間或學校長假期時

科任老師

於策劃課後延展學習活動時,加入與中國及香港有關的元素,使學生對中國及香港的發展和現況有更深入及全面的了解。

在教授《旅遊導論》的本地旅遊業概況單元時,講解旅遊業對香港的重要性及發展旅遊業的優勢和挑戰。

在教授《地理名勝》主要旅遊區域單元時,指出中國作為亞洲區的主要旅遊目的地,其歷史文化、地形氣候、人民及自然資源等,均對旅客極具吸引力,加上近年的基礎建設投資及正在改善的營商環境等,令中國有望成為全球國際入境旅客最多的國家。

75%或以上學生認為課堂有助提升其對中國和香港現況的了解。

觀察學生的課堂表現及諮詢學生的意見

分別在中四級及中五級下學期教授相關課題時

科任老師

 

透過價值觀教育及主題活動,提升學生對國家及社會的歸屬感,從而建立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

 

在教授《地理名勝》的景點單元時,介紹中國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世界遺產,從而使同學了解中國的世界遺產數目是世界上的第二位,其豐富的歷史文化及人民及自然資源,對旅客極具吸引力。

 

75%或以上學生認為課堂有助提升其社會及國家的身份認同。

觀察學生的課堂表現及諮詢學生的意見

在中六級教授相關課題時

科任老師

 

學科因應同學學習的多樣性,設計適切的教學活動及校本教材,擬定分層課業,開辦課後拔尖保底課程。

老師按同學的能力分組,在課堂運用協作學習的方式授課,以加強學生的交流,達致以強帶弱的效果。另外,老師根據同學的功課及小測表現,為同學提供適切的指引及要求,讓同學掌握達標的準則。

老師會就艱深的課題,擬定分層課業,照顧學習多樣性。

75%或以上學生投入課堂學習及活動。相關課業及小測有良好表現。

老師會在上、下學期上載一份分層課業設計及學生課業

 

觀察學生的課堂表現,檢視學生的功課表現及小測成績。

 

全年

科任老師

不同學習領域配合校本課程,舉辦跨學科或境外交流及考察活動,為學生創設體驗式學習歷程。

各級按學習進度、課題,設計適切的校本活動,也可參與校外機構舉辦而與本科教學內容配合的考察活動,如參觀本港的主題公園,讓同學更了解其運作模式及不同部門的工作性質,以加強同學對本科教學內容的認識。

80%或以上學生能順利完成相關考察活動後的工作紙或對活動有正面的回饋,認同活動能鞏固、增進其學科知識。

 

觀察學生對相關活動的反應或完成活動工作紙或匯報或填寫評估表。

配合舉辦活動機構的時間或年考後

科任老師

老師利用客觀數據檢視學與教的成效,進而聚焦關鍵問題,擬定跟進方案,優化教學及評估範式,以評估回饋及促進教學。

老師根據學生的課堂、功課及測考表現、畢業同學的文憑試成績及檢視分析考評局所提供各卷的數據及增值數據等,向中六級同學發布文憑試預測等級成績讓學生掌握其學業水平,適時調整其學習策略,訂立明確的學習目標。

 

老師根據中學文憑試報告,針對同學的弱項,加強訓練,能提升學生在公開考試的成績。

學生在公開考試的成績

 

 

全年

科任老師

科組運用不同的教學及評估策略建立學生的學習常規,指導學生上課前預習及搜集學習材料、課堂摘錄重點及積極與同儕協作討論、課後善用網上自學軟件及準時完成課業,並分階段小步子評估學習成效。

老師根據課題內容,在課堂上向同學發問不同程度的問題,從而使同學專注學習。同時,老師適時設計不同形式的課業及作出回饋,並提醒同學需改善之處並透過google classroom展示同學的功課佳作,表現遜色的同學需改正,甚至重做功課,培養同學認真、準時完成功課的習慣。個別合適的課題,將要求學生預習及搜集相關學習材料,以培養學生積極、主動學習的精神。

老師也會利用香港教育城(考評局)網上試題庫(OQB)作課後練習及測驗,並鼓勵同學在此自行設定練習和測驗,培養同學主動學習的習慣。

75%師生認同老師的教學及評估方式對學生學習有效益,利用評估數據檢視教學成效,並能提出改善建議

檢視學生繳交功課的情況及課業的質素

全年

科任老師

根據學科的課程內容自然連繫並有機結合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提升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加強守法意識,維護國家安全。通過全校參與,跨科協作,以課堂內外互相配合的形式,整體規劃國家安全教育的多元學習活動。

在設計教學內容及活動時,加入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並將有關內容寫入進度表。例如教授《旅遊導論》旅客行為守則單元,介紹旅客應有的行為表現,如要尊重東道地區的傳統和文化,多認識東道地區的習俗、規範和禁忌等,從而使同學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認識並了解承傳中華文化是國民應有的責任,認同維護文化安全是維繫國家、民族團結和國家穩定的重要基礎。又例如教授《地理名勝》主要旅遊區域單元,介紹中國作為亞洲區的主要旅遊目的地,其歷史文化、地形氣候、人民及自然資源等,均對旅客極具吸引力,加上近年的基礎建設投資及正在改善的營商環境等,令中國有望成為全球國際入境旅客最多的國家。從而使同學明白維護國家安全,對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及資源等領域發展的重要性。

75%師生認為教學活動有助提升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及明暸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策。

觀察學生對相關活動的反應或完成活動工作紙或匯報或填寫評估表等。

全年

科任老師

老師積極參加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認識「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各科設計包含國家安全教育學習元素的課堂。

鼓勵老師報讀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並在課堂或設計課業時,加入「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的元素,以提升同學對國家安全的認識。例如讓同學了解國家的地理特徵及文化傳統等,藉此明白國土安全和資源安全,對推動旅遊業和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老師也會因應校方的規定,設計具國家安全教育元素的教學材料,並上載學習成果。

老師最少參與一次國家安全教育培訓的相關活動。

進度表列明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元素,並最少提交一份國家安全教育學與教措施的課業設計。

老師出席相關活動的次數達標。

觀察學生對相關活動的反應或完成活動工作紙或匯報或填寫評估表等。

全年

科任老師

優化學校的電子學習設備及工具,提升學生運用資訊科技的技巧及能力,指導學生善用校內及校外的電子學習平台及網上資源。

科任老師在E-CLASS建立電子學習平台,使用Google Classroom及其他電子教學軟件,讓學生在課堂內外自主學習。

另外,科任老師鼓勵學生運用香港教育城DSE網上試題庫(OQB),按高中學生學習進度,提供適切的公開考試選擇題,評核學生的學習能力,並持之以恆地自律學習。

75%或以上的學生認為電子學習材料有助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觀察學生在課堂上的投入程度,檢視其功課表現及運用網上試題庫的情況。

 

全年

科任老師

學與教促進組協調不同學科的閱讀計劃及閱讀活動,鼓勵科組舉辦跨學科閱讀活動,按學科性質設計具科本特色及質量兼備的閱讀課業及活動。

 

老師製作與本科內容相關的時事議題工作紙,著同學認真閱讀並完成相關習作。另外,鼓勵同學閱讀與本科內容相關的報章、雜誌及書籍,擴闊同學視野及增進本科知識。

本科將參與學與教促進組的拍攝短片推廣閱讀活動,校園電視台也會協助本科製作推介圖書短片,於2023-2024年度4月上旬推薦一位科任老師負責相關工作,並由校園電視台攝錄科任老師推介圖書的片段。

本科將善用撥款,購買與本科內容相關的課外書籍,從而提升學生對本科的認知及興趣。

75%或以上的學生認同推廣閱讀活動有助其擴闊視野及增進其課外知識。

檢視學生的功課表現及觀察學生參與閱讀活動的情況等。

 

 

全年

科任老師及圖書館

 (B) 其他工作計劃

 

策略 / 目標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強化各類題型訓練,提升同學的作答技巧、應試能力

 

中四全年及中五上學期主要操練選擇題、短答及資料回應題;中五下學期及中六則操練更多文憑試歷屆試題、論述題及時事評論題。

 

70%或以上學生能掌握相關答題技巧。

70%或以上學生測考成績及格。

檢視學生的功課表現、測考成績。

 

全年

科任老師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