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 ► 年度計劃

本年度關注事項

  1. 提升校園正能量,培育正面價值觀及推己及人的精神
  • 培育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 培育推己及人的關愛精神
  1. 全方位自主學習,提升思維能力及資訊科技素養
  • 全方位學習,提升思維能力
  • 自主學習,提升資訊科技能力及素養

目標

  1. 培養學生對奧妙生物世界的鑑賞,擴闊與激發學生對學習生物學的興趣。
  2. 使學生建構和應用生物學知識,瞭解生物學的基本原理。
  3. 培養學生的觀察力,操作及做實驗的技巧,使學生認識科學探究對學習生物學的重要。
  4. 培養學生的科學思維和進行科學探究的技能,養成獨立或與人協作解決問題的能力。
  5. 培養學生具創作性的思考力,對生物學問題能作科學性的分析及批評。
  6. 培養學生認識及關注與個人、社會、環境及科技有關的生物學議題,包括具爭論性的問題。
  7. 讓學生愉快地學習生物學,並樂於研習與本科有關的科學和科技。

本年度具體工作計劃

(A) 配合主要關注事項

事項

策略/重點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I

1.3.1

鼓勵學生參與校內校外的比賽、獎勵計劃及培訓課程,藉以幫助學生增強自信及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1. 鼓勵或推薦學生參與與本科有關的校外比賽及學界活動
  2. 安排或鼓勵學生參加講座、展覽、野外考察和交流等活動

 

  1. 學生完成所參與的活動
  2. 75%或以上教師及學生認為所參與活動有助提升學生的學術水平和自信
  1. 紀錄學生參與的學界活動及校外比賽的內容及成績
  2. 諮詢老師及學生的意見

全年

科主任及
科任老師

 

I

2.2.2

於策劃課後延展學習活動時,加入與中國及香港有關的元素,使學生對中國及香港的發展和現況有更深入及全面的了解。

  1. 在教授環境及健康等課題時講解中國及香港的情況及面對的困難

 

  1. 學生完成安排的活動
  2. 75%或以上教師及學生認為活動有助提升學生對中國和香港現況的了解

諮詢老師及學生的意見

全年

科主任及
科任老師

 

II

1.1.2

學科因應同學學習的多樣性,參與校外教育機構的計劃,設計適切的教學活動及校本教材,修訂及拓展分層課業設計,開辦課後拔尖保底課程。

  1. 安排或鼓勵學生參加講座、展覽和野外考察等活動
  2. 推展補底拔尖措施,例如以小班或小組形式進行的銜接課程、增潤課程或進益課程等
  3. 為資優生提供額外的試題和練習,提升其應試能力
  4. 就較為艱深的課題的擬定分層課業,照顧學習多樣性
  1. 老師及學生完成所計劃的措施和活動
  2. 75%或以上教師及學生認為措施有助提升學習效能
  3. 上、下學期上載最少一份分層課業設計及學生課業

 

  1. 檢視學生的出席情況及參與情況
  2. 檢視擬定的活動、課業及學生表現
  3. 觀課及評課
  4. 收集教師和學生的意見或課程調查問卷

全年

科主任及
科任老師

 

II

1.2.2

鼓勵資優學生參加校外資優課程、參與學界具挑戰性的比賽、參加跨地域的交流活動或競賽。

同上I 1.3.1

同上I 1.3.1

同上I 1.3.1

同上I 1.3.1

同上I 1.3.1

II

1.3.1

不同學習領域配合校本課程,舉辦跨學科境外交流及考察活動,為學生創設體驗式學習歷程。

  1. 申辦境外交流計劃,到訪具特殊科學及生態價值的地區,例如:馬來西亞,讓同學具體接觸及明瞭課堂教授的內容
  1. 75%師生認同考察交流活動有助深化學習體驗
  2. 透過不同途徑展示學生交流考察的成果
  1. 觀察學生參與活動的表現
  2. 收集及紀錄學生的學習成果
  3. 師生訪談或收集師生問卷

全年

交流組

學與教促進組

學習領域統籌老師

各科科主任

 

II

1.4.1

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舉辦相關課程,參與學界的STEM比賽及展覽。

  1. 教師在教學時加入與STEM有關的內容
  2. 配合課外活動組,以小組形式推行STEM活動計劃,如: 捕蟲器或人體器官模型製作或太陽能自動灑水系統
  1. 教師完成有關的教學內容
  2. 70%或以上教師及學生認為措施有助提升同學在STEM 方面的能力
  1. 檢視學生參與活動的表現
  2. 收集及評核學生的學習成果

全年

科主任、科任老師及實驗室技術員

II

1.4.2

推行跨科組協作的專題研習,結合不同科目的知識及技能,指導學生搜集資料、多角度分析及實地考察訪問,探究有意義的研習議題。

  1. 參與中三跨學科的以「國安教育」為主題的專題研習,帶領學生分組擬定題目、搜集資料及撰寫專題報告
  1. 70%師生認同活動有助提升學生的共通能力
  2. 80%學生的專題研習成績達C級或以上
  3. 透過不同途徑展示學生的學習成果
  1. 觀察學生參與活動的表現
  2. 收集及評核學生的學習成果
  3. 師生訪談或收集師生問卷

全年

科主任及科任老師

II

2.1.1

老師利用客觀數據檢視學與教的成效,進而聚焦關鍵問題,擬定跟進方案,優化教學及評估範式,以評估回饋及促進教學。

  1. 分析校內試的成績,選取拔尖補底的名單,亦讓科任老師可以為後進生加以輔導
  2. 檢視分析考評局的考試報告及增值數據,分析同學在公開試中的表現,並擬定策略以優化教學及評估方式
  1. 利用評估數據檢視教學成效,並提出跟進方案
  2. 75%師生認同老師的教學及評估範式對學生學習有效益
  1. 檢視科務會議紀錄
  2. 檢視提出的跟進方案的成效
  3. 收集教師和學生的意見

全年

各科科主任及科任老師

II

2.1.2

科組因應學習新常態運用不同的教學及評估策略建立學生的學習常規,指導學生上課前預習及搜集學習材料、課堂摘錄重點及積極與同儕協作討論、課後善用網上電子學習平台及自學軟件,並準時完成課業,並分階段小步子評估學習成效。

  1. 透過google classroom作為本科各級的電子學習平台,設計各類網上學習活動,例如: 提供學習教材,安排學生進行延伸學習,並展示同學的優秀課業等

 

  1. 完成計劃中的措施及活動
  2. 70%或以上教師及學生認為措施有助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成效

 

  1. 檢視學生的使用情況及學習成果
  2. 諮詢教師和學生的意見

全年

科主任及科任老師

 

II

2.3.1

老師積極參加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課程,認識「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各科設計包含國家安全教育學習元素的課堂。

  1. 就與本科相關的國家安全領域,在高中設計最少兩項教學措施,包括相關元素的課堂及課業,例如與資源安全、生物安全有關的資料搜集或工作紙,配合原有的學科課程,適時施教

 

  1. 75%師生認同課程活動及課業讓學生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加深
  2. 每科進度表列明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學習元素,提交指定數量的國家安全教育學與教措施的設計,並上載學生的課業表現
  1. 透過問卷調查、觀課及課業檢查,了解國家安全教育推行情況
  2. 檢視本科進度表及科本教材

 

全年

科主任及科任老師

 

II

2.3.3

優化學校的電子學習設備及工具,提升學生運用資訊科技的技巧及能力,指導學生善用校內及校外的電子學習平台及網上資源。

  1. 繼續購買香港教育城(考評局)網上試題庫(OQB)作課後練習及測驗,並鼓勵同學在此自行設定練習和測驗,建立自主學習的風氣
  1. 完成計劃中的措施及活動
  2. 70%或以上教師及學生認為措施有助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成效
  1. 檢視學生的使用情況及學習成果
  2. 諮詢教師和學生的意見

全年

科主任及科任老師

 

II

2.4.1

學與教促進組協調不同學科的閱讀計劃及閱讀活動,鼓勵科組舉辦跨學科閱讀活動,按學科性質設計具科本特色及質量兼備的閱讀課業及活動。

  1. 製作短片,向學生推介有關本科知識的課外書籍,鼓勵學生閱讀
  2. 中三級提交閱讀報告,或在課堂上分享及討論。
  3. 安排高中級就適合的課題進行資料搜集或閱讀有關本科議題的文章。
  1. 完成計劃中的影片製作及有關活動
  2. 75%師生認同推廣閱讀活動有助擴闊學生的閱讀視野及深化學生的閱讀體會
  1. 檢視學生閱讀課業的表現
  2. 師生訪談以收集意見

全年

科任老師

(B)  其他工作計劃

策略 / 目標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統整及修訂中三科學科(生物)的增潤教材,以增加學生對生物科學的認識,讓學生在選科時能作出明智的抉擇

  1. 統整現有的工作紙,按重新編排的科學科(生物)課程加以修訂,使之更切合學生的需要
  1. 完成計劃中的措施及活動
  2. 70%或以上教師和學生認為經重編的課程能切合學生的需要
  1. 檢視完成的學習材料
  2. 諮詢教師和學生的意見

全年

科主任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