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具體工作計劃:

(A) 配合主要關注事項

事項

策略/重點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所需資源

 

1.1.1

推行正向抗逆成長計劃,舉辦學生講座及家長講座,介紹正向心理的概念,並透過教師工作坊,幫助老師設計校本教材,主持正向心理課程,加強班級經營,提升學生的抗逆能力。

推行「領袖生結伴同行計劃」,以舊帶新的方式,讓資深的領袖生帶領新任的領袖生投入職務,並於午膳時間舉辦分享會,給他們作出適時適切的支援,增強他們的責任感及抗逆能力。

上下學期各舉辦一次小組分享會,每組出席的新舊領袖生達80%以上。

新領袖生一年內少於20%因不適應工作為理由申請退出團隊。

70%或以上教師認為措施有助提升學生的責任感和抗逆能力。

²檢視活動記錄

²觀察學生表

²諮詢老師及學生意見

全年

訓導組

全方位學習津貼(909 470):$4800

1.1.2

在高中推行價值教育課,透過生命教育活動,灌輸學生正確的價值觀,發展良好的人倫關係。

 

         

1.1.3

加強初中的生涯規劃教育,透過班主任課引導學生認識自己,了解個人性向及能力,思考升學與就業的計劃,合理擬定學習目標。

 

         

1.1.4

邀請校外嘉賓、校長、老師和校友在集會分享個人逆境自強的勵志故事,提升學生的抗逆能力。

聯絡警民關係組,邀請警長到校舉辦三次不同主題的警察講座,分別是「和諧校園」、「拒絕毒害」及「暑期工陷阱」,分享個人逆境自強故事。

70%或以上教師及學生認為活動有助加深同學對時事罪行的認識。   

²觀察學生表

²問卷調查

全年

 

訓導組

 

不適用

1.1.5 舉辦抗逆體驗活動,如歷奇訓練等,透過面對挑戰、克服困難的體驗和經歷,增強學生的抗逆能力。            
1.2.1 課外活動組及各科組提供多元有趣的體藝活動及技能訓練,讓學生發掘個人興趣,發展不同的潛能,平衡學業與體藝潛能的發展,也幫助學生兼顧生理及心靈的需要,藉有益身心的課外活動紓緩學習壓力,並透過培訓及參與服務和學界比賽,開闊眼界,豐富經歷,提升自信。 鼓勵同學參加少年警訊多元化活動,讓他們盡展潛能,增強自信。

70%或以上教師及學生認為活動有助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讓他們盡展潛能。

參加少年警訊的中一學生人數比去年增加10%。

諮詢老師及學生的意見

紀錄學生校外比賽成績
全年

²訓導組

²德育及公民教育組

²少年警訊領袖團
少年警訊事項基金撥款:$300
1.2.2 協同不同科組及透過班主任課介紹健康生活的理念,如舉辦社際球類比賽、體育科推廣新興運動、家政科介紹均衡飲食之道,提醒同學注意飲食、鍛鍊體魄、作息有序,培養健康的體魄及健全的心智。            
1.3.1 協同不同科目及價值教育課,設計校本課程及學習活動,加深學生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促進學生對國情的了解,並透過中西文化的比較,凸顯中華文化的精粹,鼓勵學生傳承傳統精神,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 鼓勵領袖生參加教育局舉辦的國民教育活動,讓同學認識國家發展,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感。

70%或以上的教師及學生認為措施有助提升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

學生參與人數比去年地加10%。

²觀察學生表現

²諮詢老師及學生意見

全年

²訓導組

²德育及公民教育組

 
1.3.2 協同不同科組舉辦中華文化日,透過國藝表演、文化講座、工作坊、攤位遊戲等活動,讓學生親身體驗傳統文化的趣味性,並理解當中的內涵和意義,內化傳統的價值和信念。            
1.3.3 交流組加強與姊妹學校的聯繫,舉辦主題式交流活動,並協同不同學習領域籌辦中國境內的交流及考察團,帶領學生參觀名勝景點的同時,指導學生研習相關的理論和知識,既讓學生親身體驗錦繡河山的壯麗及國家發展的成就,也鞏固學生在課堂上學習的知識和技能。 鼓勵領袖生參加國內內交流活動及教育局舉辦的內地交流計劃,讓同學增廣見聞,拓寬學習視野。

70%或以上教師及學生認為活動有助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及啟導學生發揮潛能。

總領袖生報名交流人數佔全體人數40%以上

諮詢老師及學生的意見

紀錄學生境內外主題式交流活動

全年 訓導組 全方位學習津貼(909 470):$10000
2.1.1 高中引入第三個選修科目,中三升中四的學生可按能力及選修需要加修一科選修科或應用學習科目。            
2.1.2 規劃及開設初中公民、經濟與社會科,與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接軌,協助學生健康成長及積極發展,提升學生對香港及中國的認識,培養對香港及中國的情感,融入中國的發展大局。            
2.1.3 優化校本課程,透過SRA、價值教育課及多元學習經歷課,融合學習與生活;並通過STEAM課程及活動協助學生發展邏輯思維,啟發學生對科研的興趣。            
2.1.4 鼓勵老師參與專業培訓活動,掌握課程及教學的最新資訊和發展,配合校情及學生需要持續優化學校課程。            
2.2.1 中一及中二級人文學科及數理學科透過不同跨科組協作學習或微型專題研習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            
2.2.2 透過中三專題研習,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知識、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為升上高中打好學習基礎,加強初中與高中的銜接。            
2.2.3 各科設計及優化資訊素養和國安教育校本課業,引導學生反思,提升學生的資訊素養,培養學生慎思明辨的能力。            
2.2.4 創設不同的學習經歷,如參加大專院校的資優培訓活動、學界的訓練及比賽,鼓勵同學開闊眼界,在學習歷程中運用共通能力。

參加教育局主辦「和諧校園─尊重友愛,拒絕欺凌」計劃,在集會、班主任課宣揚和諧校園的訊息。

派出領袖生參加由善導會主辦的「和諧校園網絡」計劃,完成課程後擔任學校和諧校園大使,在校內協助舉辦活動。

最少在一次集會和一次班主任課中宣揚和諧校園的訊息。

由學校和諧校園大使舉辦一次宣傳活動。

諮詢老師及學生的意見

紀錄學生參加課程的成績

完成舉辦一次宣傳活動
全年 訓導組 ECA撥款:$500
2.3.1 學與教促進組協調不同學科的閱讀計劃及閱讀活動,鼓勵科組舉辦多元而有趣的學科閱讀活動。            
2.3.2 發揮圖書館的職能,加強圖書館領袖生的培訓,師生透過不同媒介的好書推介,如早會分享,早讀推介及科組短片推介,提升同學閱讀的興趣。            
2.3.3 圖書館善用不同的撥款,增購課外書籍,推動電子閱讀,籌辦校內及校外的閱讀活動,如閱讀講座、讀書會、主題書展及漂書活動等。            

 

 

(B) 其他工作計劃

策略 / 目標

工作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時間表 負責人 所需資源
協助其他科組舉辦活動 安排老師維持場地秩序 70%同事滿意安排 老師觀察 全年 CCM  

加強學生的常規訓練,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提升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強化「訓導留堂班」。學生如有遲到、校服儀容或行為問題,均須即日留堂。學生不能以「參加校內校外補課」、「體育活動」、「中樂團練習」或「學習興趣班」等原因而缺席留堂班。各級訓導老師將面見經常缺席訓導留堂班的同學,助其培養守規自律的精神。

全體訓導老師認為措施有助加強「訓導留堂班」的成效及培養同學自律守規的精神。

下學期缺席留堂人次比上學期減少5%。

²數據紀錄

²訓導老師問卷

全年

訓輔組

不適用

與德育及公民教育組合作,推行社際「守時守規龍虎榜」,提升學生的責任感,使他們對己自律守規、對人竭忠盡責,每月選出守時守規表現的社,在早會中頒發獎狀,以作鼓勵。 下學期遲到人次比上學期減少5%。70%或以上教師認為措施有助提升學生的責任感和自律的素質

²數據紀錄及

分析

全年 訓輔組

ECA撥款:

由德育組申請

與環保教育組合作,於下學期舉辦「班際課室清潔比賽」,由班主任、科任老師和校長、副校長一同評分,分高中及初中選出最清潔課室獎,頒發冠亞季軍。「班際課室清潔比賽」有助同學構建自律精神及對責任感。改善學生遲到問題,增強學生自理能力措施:嚴重遲到同學(8:40後回校),須先到教員室面見訓導主任/副主任,訓導主隨即時致電遲到同學的家長,了解其遲到原因。嚴重遲到同學須於留堂時書寫個人遲到檢討報告,提出可行的改善建議。收緊取消遲到紀綠的申請:除特殊情況外,同學不能於同一個月遞交超過3次「取消遲到紀綠表」。同學更須於遲到日起三個工作天內把已有家長簽名的申請表交回訓導組,讓他們正視個人的遲到問題。一個月內遲到達三次或以上的同學,由級訓導面見家長,協助同學訂定改善計劃。 70%或以上教師及學生認為措施有助提升學生的責任感和自律的素質。因遲到3次而被記缺點的人次比上一學年下降5%。 ²由班主任、科任老師和校長、副校長一同評分訓導組分析結果數據紀錄及分析 下學期 訓輔組

ECA撥款:

由環保教育組申請

 

五、財政預算:

項目

預算支出

資源

1.1.1領袖生嘉許計劃

2500

課外活動經費

1.1.1領袖生培訓營

4800

全方位學習津貼(909 470)

1.2.2領袖生培訓

300

少年警訊專項基金

1.3.1少年警訊

500

課外活動經費

1.3.2「和諧校園網絡」計劃

1000

課外活動經費

合計

16600

 

 

 

 何文田官立中學  Homan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九龍何文田巴富街8號
 Address: 8 Perth Street Homantin
 電話(Tel): 27112680
 傳真(Fax): 2714284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